科研团队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当前位置:

​瞬态光信息与太赫兹团队

发布时间:2022-05-14 17:53:15 来源: 点击量:

团队简介:瞬态光信息与太赫兹团队的研究包括“瞬态光信息技术及应用”和“太赫兹技术及应用”两个优势学科方向。

瞬态光信息技术及应用是观测、感知高速现象及其变化的技术,具有高时间与空间分辨、高灵敏、大动态和非接触感知的特点,在军事、科研和生产控制中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一直是国内外研究与发展的热点和重点。团队以高功率大能量激光大科学装置等物理实验测试诊断和地方产业应用为需求牵引,自主设计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大科学装置实验测试设备和具备国内外竞争力的产品为目标,围绕超高速成像、辐射成像与等离子体诊断、先进光电传感、智能控制和图像数据处理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

太赫兹技术具有脉宽短、高时空相干性、低光子能量和穿透性强等特点,在国防、安检、天文、医疗、生物、计算机、通信等领域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受到国际学术界、产业界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太赫兹技术及应用的研究方向包括太赫兹波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机理、高品质太赫兹发射与探测的设计和太赫兹技术在生物医学、无损检测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本团队通过深入的理论与实验研究,揭示高品质太赫兹发射与探测的规律、太赫兹波与生物样品、非极性材料作用的机理,支撑高品质太赫兹发射与探测器件的研发和生物医学、无损检测的应用。

目前该团队已有2名教授、2名副教授、1名助理教授,研究生若干,目标是建设一支创新意识强、有能力参与本学科国际学术竞争人才队伍。团队自成立以来,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建立了皮秒时间分辨光谱成像、太赫兹光谱成像等平台和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