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当前位置:

高重频高功率飞秒激光自主研发团队

发布时间:2022-05-14 17:38:07 来源: 点击量:

飞秒激光是指脉冲宽度在飞秒(10^-15秒)量级的激光,由于其峰值功率极高、持续时间极短,在3C产业、增材制造、精准医疗、微纳加工、超快检测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深圳技术大学高重频高功率飞秒激光自主研发团队依托深圳市超强激光与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布局三个研究方向:飞秒激光关键器件制备、飞秒激光产生及放大、飞秒激光非线性变换。本团队主要通过光学、机械、电控结合,设计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秒激光元器件及整机,实现关键器件关键设备的自主可控。目前该团队已有1名副教授、2名实验员、1名博士后、2名研究生。团队自成立以来,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Optics communications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篇,授权专利5项。

图1:团队自主研发的啁啾光纤光栅刻写系统

图2:团队自主研发的千赫兹毫焦飞秒激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