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当前位置:

极端条件材料科学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22-05-14 17:37:14 来源: 点击量:

极端条件材料科学是研究高温高压高应变率等极端条件下物质的新结构与性质,进而设法实现新材料制备的新型交叉学科,涉及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力学、武器物理和天体物理。深圳技术大学极端条件材料科学研究团队以高功率激光、大腔体压机/金刚石压砧和超高速发射装置为实验平台,在实验室创造极端高压(GPa~TPa)、高温(<5eV )和高速(km/s-100km/s)物理条件,面向地球与行星科学、先进材料科学的物理需求,发展新型实验技术,结合理论与数值分析,主要研究方向为:极端条件的新型加载技术、高温高压状态方程、高压原位探测技术、新材料的合成、超高应变率变形机制、地球和行星物理。目前团队已有教授1名,副教授1名,助理教授1名,讲师1名,专职副研究员1名,研究生6名。本研究团队自成立以来,已获批国家级、省/市级等科研项目~10项,其中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联合项目3项、其它国家级项目1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深圳市面上基金2项;现已建成两级轻气炮、电炮、200吨/1000吨大腔体压机、金刚石对顶砧等极端条件加载平台及配套诊断系统,现已在本领域重要sci期刊发表论文8篇,如:phys. rev. b, scripta mater., inorg. chem., j. europ. ceram. soc., mater. mech.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