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当前位置:

激光物理实验团队

发布时间:2022-05-14 17:02:04 来源: 点击量:

超强超短激光为人类创造出前所未有的综合性极端强场物理条件,可在台式系统上获得超高功率(从1012W到1015W级)超短脉冲(短于100fs, 1fs=10-15s)条件,聚焦后的光场强度可以达到相对论强度1018-1021W/cm2量级。激光物理实验团队依托深圳技术大学先进材料测试技术研究中心和深圳市超强激光与先进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的200TW飞秒激光装置(5J,25fs)开展基于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电子、粒子以及X射线等粒子的产生、加速研究,结合本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直线电子加速器、千赫兹CEP稳定激光器,开展相关联合物理实验研究,利用高性能计算平台开展模拟验证工作,与高温高压结合开展极端条件超快探测。团队重点开展基于激光等离子体加速器产生的电子超快成像、正电子源等应用研究,并首次在理论上开展了激光尾波场驱动的正电子注入研究,致力于实现首台激光驱动正电子加速器的研制。团队还将建设综合性应用、诊断物理实验平台,服务于相关科学研究与应用领域。目前本团队已有4名教授、3名副教授、2名助理教授,博士后和研究生若干。团队自成立以来,承担国家及省部级实验项目5项,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