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当前位置:

观天悟理——工程物理学院党总支赴深圳天文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9 19:02:34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实地感受深圳气息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更深层次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工程物理学院党总支根据自身专业特点,组织党员老师和入党积极分子,于1031日赴深圳天文台开展兼具党建与业务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

深圳天文台(又称西涌天文台)是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全体市民共享的民生工程,是国内第一个天文与气象相结合、科普与业务相结合、现场观测与网络观测相结合的综合观测系统,具有鲜明的深圳特色。工程物理学院与深圳天文台在天文观测的科研、科普等方面有着优良的合作关系,此次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深圳天文台天文部梅林部长接待了工程物理学院党总支一行,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三通道望远镜观测太阳活动,并现场展示了实时的全日面太阳色球单色像,以及太阳黑子、日珥、暗条和耀斑。现场参观的老师就太阳观测模式,太阳活动背后的物理机制,太阳表面的磁场活动以及最近发射的羲和号太阳探测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随后梅部长带领大家参观了FITS空天综合观测系统(即方舱),并介绍了由深圳天文台牵头在深圳大鹏半岛南澳西涌打造的首个“暗夜保护区”项目情况,届时这里将成为良好的暗夜观测台址。

 

参观之后,学院老师与梅部长就双方的合作进行了讨论。双方认为,在太阳研究领域已进行的学生培养及科研等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今后将继续保持下去。此外,还就学院和天文台在党建园地建设、暗夜观测、天文设施、观测数据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具体开展形式和方式方法,大家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通过实地参观,切身体验并感受深圳科技的脉搏,参加本次活动的学院总支党员和积极分子,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有了更具象的体会,进一步增强了深处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自信感。大家纷纷表示如今来之不易的城市建设和科技发展,都是源于我们党的正确、全面领导,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将这份责任和使命传承并发扬下去,在实践中起到先锋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