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当前位置:

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第三届全国强激光与粒子束前沿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28 11:41:41 来源: 点击量:

2023420日至23日,第三届全国强激光与粒子束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深圳技术大学圆满举行,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共计140余家单位的500余名代表齐聚鹏城,共话我国强激光与粒子束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未来趋势。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强激光与粒子束”,旨在交流我国高能激光与粒子束技术领域理论、实验与应用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研究进展,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团队和科研人员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大会顾问包括杜祥琬院士、范滇元院士、范国滨院士、张维岩院士以及邓建军院士,大会主席由我校阮双琛教授、丁永坤研究员、郑万国研究员、唐淳研究员、张建德教授、唐传祥教授、黄文华研究员共同担任,我校工程物理学院周沧涛教授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赵宗清研究员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核学会指导、《强激光与粒子束》编辑部以及《Matter and Radiation at Extremes》编辑部主办,深圳技术大学、等离子体物理重点实验室、高功率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冲击波物理与爆轰物理全国重点实验室、高能激光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

     

大会开幕式由《强激光与粒子束》执行主编、会议执行主席赵宗清主持。大会主席、深圳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阮双琛教授、《强激光与粒子束》及《MRE》主编张维岩院士、《强激光与粒子束》副主编郑万国研究员分别致辞,《强激光与粒子束》副主编黄文华研究员宣读了中国核学会发来的贺信。张维岩院士在开幕式上宣读了2022年度优秀编委、优秀审稿人和优秀论文的名单,并与《强激光与粒子束》副主编一同为获奖人员和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

本次会议设有11个大会邀请报告,一共设置了7个分会场。近300篇分会场邀请报告、分会场口头报告、张贴报告从不同研究方向、研究视角集中展示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强激光与粒子束领域取得的新成果、新技术、新方法。参会代表们就相关话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研讨会搭建的平台极大促进了强激光与粒子束领域不同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学术合作交流与,有效推动我国强激光物理与技术、脉冲功率技术、核科学与工程、等离子体物理等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