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当前位置:

倡科学探索,励学术争鸣——高能量密度物理前沿论坛在深圳技术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2 22:34:49 来源: 点击量:

202347-9日,中科院学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学术交流第136期——高能量密度物理前沿论坛在深圳技术大学行政楼101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承办,北京大学、深圳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杂志社、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协办。论坛以“高能量密度物理”为主题为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搭建了学术思想碰撞的交流平台,有望促进相关学科和领域的进一步交叉融合发展。

本次论坛由贺贤土院士担任执行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赵宪庚,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潘建伟(线上参会)、万宝年、罗民兴、马余刚、徐红星,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建军等9名院士齐聚一堂,以及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等单位的23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报告。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师生80余人参加了论坛。与会专家就高能量密度物理展开了讨论。

论坛开幕式由深圳技术大学工程物理学院院长周沧涛教授主持。论坛举办单位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教授致辞,对参加论坛的院士、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深圳技术大学是广东省和深圳市高标准建设的国际化、高水平、示范性研究技术型大学,秉承秉承“来自实践、面向应用、立足本地、放眼全球”的办学理念,取德国、瑞士等国家教育之所长,推动深圳技术大学铺就“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彩虹桥,”致力于培养专业能力强、实际操作能力和开发创新能力强的高水平应用研究技术型人才。目前,学校坚持面向国家高端发展需求,重点建设高功率激光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平台,开展高能量密度物理前瞻性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促进我国科学发展并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主席贺贤土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情况。这次论坛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托举办,旨在倡导科学民主,鼓励学术争鸣,充分发挥学部对我国科学技术前沿和未来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他表示,高能量密度物理科学研究已经发展成为当今国际科技前沿的重要学科,需要汇聚相关交叉学科的基础研究成果,期望通过此次论坛推动我国高能量密度物理领域的深入开展。深圳技术大学作为研究技术型大学,近年来在校园建设、科学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贺贤土院士相信,深圳技术大学将在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能发挥积极作用,培养高水平研究技术型人才,共同推动国家科学技术发展。

论坛的与会专家围绕高能量密度物理的国际前沿和相关应用,通过大会主旨报告、报告专题、开放式讨论等形式,共同探讨了有望形成新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范式。在大会主旨报告阶段,李儒新院士介绍了小型化自由电子激光方面的机遇与挑战、朱少平研究员讲述了基于激光驱动的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潘建伟院士通过线上报告形式分享了从量子物理基础检验到量子信息科技的最新进展,邓建军院士介绍了Z箍缩驱动高能量密度物理前沿研究、万宝年院士介绍了磁约束聚变燃烧等离子体目前面临挑战和机遇;在专题报告阶段,周沧涛教授讲述了深圳技术大学在高能量密度物理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展望、王裴研究员分享了材料冲击破坏与混合研究、盛政明教授介绍了双锥对撞点火方案靶设计和物理的理论研究进展、杨家敏研究员介绍了基于强激光装置的高温等离子体特性、李纪伟副研究员汇报了混合驱动中心点火物理进展、沈百飞教授讲述了角向非相干光的产生及其对激光等离子体不稳定性的抑制研究、袁建民教授介绍了稠密等离子体中的近阈电子态及其对电离过程的影响、李玉同研究员分享了北京怀柔超快辐射源研究和应用平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情况、陈黎明教授讲述了超大电荷量电子加速及核物理应用、陈民教授汇报了面向高能的激光尾波加速的进展、蔡洪波研究员汇报了了混合流体-PIC物理建模及其在激光聚变中的应用、周维民研究员介绍了强激光驱动辐射源应用研究进展、曹磊峰教授分享了了激光等离子体软X射线光谱诊断技术发展、赵永涛教授介绍了极端条件下氢硼聚变的非线性增益、田野研究员讲述了强场驱动电子脉冲及其泵浦的SPP辐射放大研究、李任恺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加速器辐射源研究进展、吉亮亮研究员汇报了超强激光场中的QED散射过程研究。报告阶段结束,大家围绕本次论坛主题进行讨论,畅所欲言,现场“争鸣”氛围浓烈,有效地发挥了论坛倡导学术争鸣,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作用。多名院士就论坛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赵宪庚院士高度评价了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的发展前景,希望搭建好相关基础研究平台并发展一流学科,要注重人才队伍培养,同时也肯定了本领域最关注的NIF点火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以激光方式实现点火。邓建军院士也表示高能量密度物理前沿论坛契合了“四个面向”以及符合国防需求,同时也谈及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的重要性,建议要注重学生的培养和教育,要依托大学科平台培育出战略人才。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畅谈了短脉冲、长脉冲的发展趋势,基于这些平台开展的基础性研究很多,下一步要思考如何相互促进、相互共通,以实现科研成果和产出走向更多的实际应用。专家们一致认为要多注重人才培养,要培养学科带头人,建议进一步加强交流,拓宽科研合作渠道。作为一个探索,与会专家建议通过探索成立相关研究联盟等方式方法,来协调组织高能量密度物理领域的科研合作,共同推进我国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稳步前进。

贺贤土院士作了论坛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论坛将大家聚集在一起交流和讨论我国高能量密度物理领域的现状与发展,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高能量密度物理是当今国际上非常重要的交叉学科,国内很多科研院所在诸多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这也是我国科技进步的重要体现。贺线图院士表示,这次论坛有效地增进了国内不同研究机构之间的了解和交流,他希望在今后的高能量密度物理科学研究中,不同领域、不同单位的专家学者、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探索出有效的合作机制,形成交叉互补,以此持续推进我国高能量密度物理的高质量发展。贺贤土院士最后向参会专家、深圳技术大学会务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本次论坛在热烈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