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当前位置:

为国铸剑,初心不改,兴趣所至,终有彼岸

发布时间:2023-04-14 10:00:50 来源: 点击量:

 

202346日晚,由工程物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贺贤土为全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我的科学生涯”的讲座,深圳技术大学C4会堂人头攒动,大家满怀崇敬聆听一位大师与智者的人生分享。

                                              


讲座现场,贺贤土院士通过一张张承载历史分量的老照片,如数家珍般地回忆起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经历和感悟,声情并茂地向每一位到场的师生娓娓讲述他在国防技术研究中鲜为人知的故事以及他个人的科学研究和成长经历,分享他在推动我国激光惯性约束聚变事业和高能量密度物理学科方面的体会。

           

一.科学生涯点滴

  1. 偶入国防攻关团队—本来在浙江大学毕业留校的贺贤土,突然接到通知,工作有变动,要去北京的一个重要单位去报道,不顾严寒和路途遥远的他服从了分配。由此,青年贺贤土进入了我国顶尖国防科研团队,从此开启了为国铸利剑的光辉人生。

  2. 独立自主精神—贺贤土说,当年中苏关系交恶,苏联开始撤走在华专家,曾有人断言说离开外界援助,中国20年也搞不出原子弹。于是中国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原子弹,手摇计算机、穿孔纸、九次计算……一系列故事都反映了当时中国国防科技工作者独立自主的奋斗精神。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依靠这种顽强拼搏,中国真正打破了美国和前苏联核讹诈核垄断,实现国家安全。

  3. 国防技术攻关的特点—国防技术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产物,它带动和发展了爆轰物理、流体力学、辐射流体力学、粒子运输、高温高密度等离子体物理、量子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高温高压状态物理、计算物理、高性能计算机等学科以及相关工程、技术领域的发展。复杂系统的理论研究,高性能计算机模拟、理论、实验一起构成了三种重要的研究手段。

                       

二、实践中成长和感悟

  1. 永葆爱国心—贺贤土院士深情地回忆了彭桓武、周光召、程开甲、邓稼先等师长对他的帮助和影响,他们不仅传授了知识和做学问的方法,还传授了深深的爱国之心。当年国防技术取得巨大突破时,不少市民用粉笔字在地面上书写“谢谢你们”等字词来以表达感激之情,贺院士说“我们当时看到,个个都热泪盈眶”,这是爱国感情的真情流露,也是支撑贺贤土院士在国防科技领域不断突破的强大源动力。

  2. 善于学习并建立科学思维方法要学会抓主要矛盾,31比,3就是无穷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新知识,不断拓宽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在工作中积累经验,逐渐形成自己的一套思维方法。

           

  3. 小组讨论很重要--贺贤土院士反复强调,互相交流小组讨论非常重要。小组讨论会把大家的智慧优势发挥出来,经过讨论建立新的模型,反复地研究和琢磨,听取他人的长处,借鉴他人的成果来启发自己,在科学研究准确的情况下,也要坚持自己对的选择。中国人是聪明的,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和支持。

           

4.科学与技术相互促进--贺贤土院士对学生们寄予厚望,告诉大家世界是非线性的,一定要为国家为自己的前途有正确的认知,体现自己的价值,并告诉同学们科学的发现是源头,只有科学的发现才有技术的发展,技术也非常重要,一定要理解两者的联系,去发挥创造的能力。

   

讲演完毕,同学们都致以最热烈的掌声。随后,同学们踊跃发言,贺贤土院士鼓励同学们,要时刻保持不满足于现状的精神,要虚心听取他人的想法和经验,学习高水平的人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是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在如今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每一个方向,每一个专业都是重要的,只要你觉得这是适合你的专业,你喜欢,那就勇敢地投入进去,当你想方设法把问题解决的时候,你的兴趣就来了。要相信自己,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相信努力会带给自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