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活动
当前位置:

深圳技术大学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高能量密度物理项目研讨会”及“深圳天体及实验室等离子体前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27 11:46:28 来源:工程物理学院 点击量:


     2019321日至23日,我校工程物理学院联合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先后在惠州龙光城戴斯酒店和我校竹韵花园实训楼会议室, 成功举办了“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高能量密度物理项目研讨会”和“深圳天体及实验室等离子体前沿专题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高能量密度物理项目研讨会” 于321-22日召开,会议邀请了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贺贤土院士、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马余刚院士。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深圳技术大学的三十余位老师参加了研讨会。深圳技术大学主任阮双琛教授出席了会议,并向各位院士专家介绍了深圳技术大学的发展情况和工程物理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本次会议由贺贤土院士和马余刚院士主持,会议旨在汇聚全国各个单位的专家,充分讨论高能量密度物理学科的现状及发展,撰写高能量密度物理学部咨询报告,贺贤土院士为该咨询报告的总负责人。

 

图: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高能量密度物理项目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图:学校主任阮双琛教授同贺贤土院士、龚新高院士、马余刚院士交谈

 

 在本次会议上,贺贤土院士、马余刚院士、龚新高院士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做了精彩的报告。来自中科院物理所的陈黎明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副所长丁永坤研究员、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的谷渝秋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郑坚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的袁建民教授就高能量密度物理中的各个研究方向分别汇报了最新的研究进展。我校工程物理学院院长周沧涛教授带领郁明阳教授、吴思忠教授、张华教授、黄太武副教授、郭晓杨副教授及学院多名博士后和博士生参加了研讨,为学院规划开展相关前沿研究奠定了基础。


图:贺贤土院士做报告

 

 

图:龚新高院士做报告

 

图:马余刚院士做报告

 

“深圳天体及实验室等离子体前沿专题研讨会”于323日召开,会议邀请了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贺贤土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赵刚研究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研究员、北京大学乔宾教授、浙江大学马志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仲佳勇教授等三十余位专家,会议由国家天文台台长兼党委书记赵刚研究员主持。本次会议旨在促进天体物理研究和基于强激光装置的实验室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的交叉融合,会议内容涵盖了天体物理研究中多个前沿问题,包括伽马射线暴、黑洞、引力波、天体喷流、无碰撞冲击波、磁重联等。

图:深圳天体及实验室等离子体前沿专题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图:工程物理学院院长周沧涛教授向与会专家和领导介绍学校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