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活动
当前位置:

工程物理学院教师黄太武参加第46届EPS等离子体物理大会

发布时间:2019-07-15 15:39:38 来源: 点击量:

201978-12日,第46届欧洲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大会(46th EPS on Plasma Physics)在意大利米兰举行。欧洲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大会是等离子体物理学界最重要的综合性学术会议之一,涉及磁约束聚变、惯性约束聚变、低温和尘埃等离子体、基础和天体等离子体等多个主题,每年举行一次。本次大会共有来自42个国家的近800人参加,会议上共有邀请报告87篇,其中来自中国科研院所的邀请报告2篇。我校工程物理学院黄太武副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大会,并做了30分钟的邀请报告。


图:黄太武副教授做邀请报告


在本次会议上,黄太武副教授做了题为“High-quality gamma-rays driven by petawatt laser pulse in near-critical density plasmas”的报告,介绍了研究小组近期在高功率激光驱动新型高品质伽马光源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引起了与会同行的高度关注。上世纪80年代啁啾脉冲放大技术(2018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发明及发展,使得目前可在实验室获得强度高达1022W/cm2、峰值功率达拍瓦(1015W)量级的高功率激光输出。本研究团队首次提出利用高功率激光与近临界密度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可以产生超短脉冲、高亮度、小发散角、高转换效率的伽马光源,在材料操控和探测、高密度物质成像、核物理研究、天体物理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我校教师积极地与国际同行深入交流,拓宽了研究视野,深化了彼此合作,更促进了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