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验室
当前位置:

应用物理系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6 17:22:20 来源: 点击量:

工程物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实验教学中心的创立是为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物理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通过开展物理实验,将有关物理实验思想、物理实验基本原理、物理实验基本方法、物理实验基本仪器和物理实验基本技能以及对实验数据的综合处理能力传授给学生,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思维、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克服困难、坚忍不拔的工作作风;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

本专业创立之初即坚持开展教学体制改革,突出专业特色,建立与学科专业配套的多方向的实验教学平台,结合教学培养计划对实验室进行规划,形成了阶梯式、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中心,对教学设备、教学场地实施统一管理。实验课程紧密结合理论课程进度,中心将实验划分为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专业创新实验三个层级,开设超过60个实验,目前有上课教师十余名。

普通物理实验的教学内容包括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等8间实验室,超过30个实验项目。

近代物理实验的教学内容包括量子力学、原子物理、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核物理等7间实验室,近30个实验项目。

专业创新实践主要侧重物理理论的实际应用,包括传感器、量子计算、天文物理、3D打印、激光制造等方向,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教学实验中心实行统一规划,统筹管理,分工负责,资源共享的管理模式。中心配有专门人员负责实验教学中心日常维护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