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当前位置:

微介观材料与微纳光学团队

发布时间:2022-05-16 09:25:12 来源: 点击量:


微介观材料与微纳光学是研究新型多功能低维材料与微纳光波导结构相结合在集成器件上的应用,对电子通信、量子信息和光电探测等热点领域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围绕这一研究方向,本研究团队主要布局两部分研究工作:一.微纳波导结构与稀土掺杂发光复合纳米材料或二维狄克拉材料(石墨烯、拓扑绝缘体等)相耦合,实现多功能光电集成器件;二.实现具有高单晶性、功能结构的压电材料,利用压电对化学过程的调控作用,与光催化材料相复合,可以有效的提高光催化效率,在光伏器件与光电探测器件的性能优化上有重要意义。目前已建立材料制备及光电子器件加工与测试所需的基本实验平台,并在单晶薄膜制备、微纳波导结构制作以及低维材料制备与表征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本团队聚焦微介观材料与结构的前沿科学问题,融合多学科,旨在解决瓶颈问题,优化材料性能和结构品质,实现高性能、多功能的集成器件。

目前该团队已有1名副教授、4名助理教授,2名专职副研究员,以及研究生若干。团队自成立以来,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在Advanced Materials, Small, Materials Today Advance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