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队伍 >> 正文
当前位置:

undefined

姚建铨   特聘教授/博导

工作单位:工程物理学院

联系方式

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姚建铨 (Yao Jian-quan ) 激光与光电子科学家。1939年1月29日生于上海市。1965年天津大学研究生毕业。现任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名誉院长、激光与光电子研究所所长。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0-1982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及加州大学作访问学者。他曾应邀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南加州大学及英、法、德、香港、台湾等地讲学及合作研究。早年从事激光、光电子技术及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的研究,完成多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任务。他提出并发展了 “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计算的理论及方法”,被国际学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计算––类高斯分布理论––准连续高功率倍频激光器––准连续激光调谐系统的技术体系。他在激光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领域取得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声誉。

近20多年来在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周期极化晶体––准相位匹配技术、激光调谐技术、太赫兹技术、微纳光电子技术、物联网技术、激光––光电子海洋技术等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正在开展太赫兹调控技术、超材料及超表面光电子学及智慧海洋等领域的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

代表专著“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及激光调谐技术”(科学出版社,1995)、“ 全固态激光及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科学出版社,2007)、“Nonlinear Optics and Solid-State Laser , Advanced Concepts, Tuning-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Springer,2012)及“追光––从激光到太赫兹的科学探索之路”(天津大学出版社,2021.5)。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教委及天津科技进步二等奖(4次)、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特等奖、国际尤里卡发明博览会金奖、个人获一级骑士勋章。在国内外发表论文千余篇。已培养出30多名博士后、180名博士生及200名硕士生。

曾任天津政协副主席(2届)、天津民进主委(2届)、全国政协委员(4届)及天津市科协副主席(2届);曾兼国家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副主任、天津市专家协会会长及天津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等。现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及光电子工程学会理事、天津激光学会会长、天津市专家协会会长、天津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等。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天津市特等劳模”,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

 

 

上一条: 贺贤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