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活动
当前位置: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刘作业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23-10-01 22:39:52 来源: 点击量:

927日上午,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刘作业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作关于超快物理方面的学术报告。工程物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思忠教授代表学院对刘作业教授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李露副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并对刘作业教授的学习工作经历、研究方向及主要科研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要成员为本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及研究生们。

刘作业教授的“基于脉冲激光的超快动力学过程与应用技术”的学术报告从什么是超快测量,为什么要做超快测量到超快测量应用方案等方面逐步展开。在激发-调控的双脉冲作用框架下,通过瞬态吸收测量,研究强场以及介质传播效应对原子体系宏观吸收特性的调控。探究法诺共振在宏观介质中的建立和整形,发现了透射XUV光谱强烈地依赖NIR脉冲的作用时间和介质的光学厚度。以最普遍的二能级体系为对象,提出了一种操纵共振介质吸收特性的普适方案,实现了介质对光脉冲的完美吸收,且吸收强度在飞秒时间尺度上可控且无需使用谐振腔。同时,利用脉冲激光的强电场,通过质谱分析和/或光谱测量,并结合蒙特卡洛模拟,开展气态、固态样品中多核素的一体化快速分析技术研究。

此次讲座,刘作业教授从专业的视角,对基于脉冲激光的超快动力学过程及应用技术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这不仅增加了同学们有关超快动力学过程的知识,而且拓宽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更让大家对科学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强烈的信心。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都认真聆听,踊跃提问,结合自己的想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互动氛围浓烈。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开启了深圳技术大学和兰州大学超快物理等方面的合作研究之路。

刘作业,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青年飞天学者、陇原青年英才、兰州大学萃英学者,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2015年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曾留学德国马克思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主要从基于先进脉冲激光的超快物理研究及核检测技术研发工作。以第一或/和通讯作者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 Rev. Lett.发表研究论文2篇,Phys. Rev. A、New J Phys等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主持军委装备发展部共用技术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参与国基金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1项,主持其他各类横向技术开发课题多项。担任中国核学会锕系物理与化学分会理事、甘肃省核学会理事、甘肃省物理学会理事、甘肃省交通厅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