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活动
当前位置:

Stefan Weber教授应我院邀请向全校师生做“ELI-Beamlines超强激光项目介绍及研究进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9 20:45:05 来源: 点击量:


20191219日上午,欧洲极强光设施计划(Extreme Light Infrastructure,简称ELI)的Stefan Weber教授应邀来访深圳技术大学,为老师和学生们带来了技大讲坛第三十九——“ELI-Beamlines超强激光项目介绍及研究进展,并与工程物理学院院长周沧涛教授,以及学院各位老师开展主题讨论,经验交流。

Stefan Weber教授1994于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曾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Planck Institute for Plasma Physics)、英国牛津大学、美国柯朗数学科学研究所(Courant Institute for Mathematical Sciences)、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等多个世界顶尖研究机构工作。自20135月起,他正式加入欧洲ELI-Beamlines超强激光项目的建设,负责领导两个研究小组。他的研究兴趣主要为强场物理和惯性约束聚变物理背景下热等离子体及高功率激光物质相互作用的研究。现正领导研究小组基于10拍瓦激光系统,开展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温稠密物质、高能量密度物理、实验室天体物理、极端强场物理等方面的实验和理论研究。

ELI项目由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Gérard Mourou发起,其目的是建造世界上最强的超级激光设备,开展最前沿的科学及应用研究。ELI项目由三个主要装置构成,分别位于捷克共和国、匈牙利以及罗马尼亚。

Stefan Weber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欧洲极强光设施(ELI)的筹建历程、组织架构,并重点介绍了位于捷克布拉格的ELI-Beamline的团队建设、物理应用、各条激光束线的设计参数、建设进度等,分享了建设过程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并对未来超强激光的进一步提升进行了展望。从中我们看到了极强光系统的复杂性与困难点,为我校超强激光与先进材料技术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借鉴。

报告后,学院李露、郭晓杨、黄太武老师分别对学校、学院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近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得到Stefan Weber教授高度评价,并对未来超强激光的搭建与实验等方向进行了探讨与交流,Stefan Weber教授进一步指出团队中40位激光工程师在超强激光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物理实验成功的重要保障,希望我校可以尽快组建出完善的激光工程师团队,为双方科研工作都带来了新的启发。最后Stefan Weber教授还向我校发出实验交流邀请,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有实验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