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活动
当前位置:

我校成功举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强激光驱动新型粒子源和辐射源研究”项目中期执行检查会议

发布时间:2018-06-23 09:14:01 来源:工程物理学院 点击量:


2018年7月25日-7月29日,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强激光驱动新型粒子源与辐射源研究”项目中期执行检查与研讨会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举行。本次会议是依照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中心管理规定,由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主办,深圳技术大学(筹)负责承办,我校周沧涛教授为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会议邀请了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墨宏山处长、科技部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责任专家朱少平研究员和朱健强研究员、项目依托主管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二部主任黄桂学研究员,其他参会人员包括会议邀请的中国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项目责任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北京大学、深圳大学等六个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主要学术骨干共50余人。我校阮双琛主任参加会议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图:深圳技术大学(筹)主任阮双琛教授致欢迎辞及介绍学校发展规划


周沧涛教授代表项目团队就项目立项两年来的研究进展、亮点成果、实验安排、经费使用、组织实施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向科技部管理部门负责人、项目总体组责任专家、项目责任专家等进行了综合汇报,重点总结了项目中期任务与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与会领导与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向项目团队询问了技术细节,对项目在两年执行期内顺利完成中期考核指标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项目相关研究成果表明我国强激光装置及相应研究能力已步入国际先进行列,希望项目团队继续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解决新型粒子源和辐射源应用于国家重大需求所涉及基础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瓶颈难题,争取取得更大突破。


图:周沧涛教授汇报项目中期执行情况


以承办本次会议为契机,阮双琛主任向参会科技部项目管理部门领导、国内著名科研院所与大学的专家和研究人员详细介绍了深圳技术大学(筹)的办学与发展情况,展示了我校的筹建历程、办学模式、办学理念、办学条件、发展规划以及与国外知名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合作情况等。参会领导和专家对深圳技术大学(筹)创新办学模式和理念表示十分认同,认为这不仅对突破国内高等院校现有的建设和发展模式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同时也对培养国家急需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工匠精神的高新产业技术人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会上,参会人员与阮双琛主任就我校的近期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和课程设置、基础科学与技术应用的衔接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大家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


图:阮双琛教授与参会领导专家进行交流


周沧涛教授向参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我校先进材料测试技术中心的建设和规划情况,对中心的大科学装置布局、相关的诊断技术发展和应用做了介绍。作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负责人,他表示中心将依托高功率激光开展先进材料测试技术及应用研究,一方面可以加速科技部项目研究成果向实际应用需求转化,服务于地方的科技和社会发展,另一方面也能够集中力量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展先进诊断技术,服务于国家安全和战略发展。参会领导与专家十分赞同中心的研究与技术发展方向,认为这也是科技部积极推动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他们同时对中心发展规划提出了多项切实可行的建议。

 

图:周沧涛教授与参会人员就先进材料测试技术中心发展进行交流


在科技部主管部门、项目主管和参研单位等的大力支持下,由我校承办的“强激光驱动新型粒子源和辐射源研究”项目中期执行检查研讨会,圆满地完成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总结与评估的各项事宜。同时,本次会议向科技部管理部门、国内著名科研院所和大学的专家与研究人员近距离介绍了深圳技术大学(筹)的办学模式和发展规模,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参会领导、专家和研究人员同样给先进材料测试技术中心的大科学装置规划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图: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会议主要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