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正文
当前位置:

工程物理学院光学工程学科建设2022年1季度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13 12:11:57 来源: 点击量:

1、师资引进:1季度已成功引进7位教师,其中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1人、助理教授5人,所有老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且为光学工程等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

2、人才培养情况:学院现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应用物理学专业三届本科生300名、光机电工程与应用专业博士研究生4名、先进光学精密制造平台专业硕士研究生15名、以及物理学学术硕士研究生2名,另有博士后9名。由于疫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均在线上进行,博士后均按时返校开展研究。

3、科学研究:尽管疫情对学科实验室建设及科研活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学院科研工作仍取得了好的成绩。其中自研的啁啾布拉格光栅首次实现了国产化,XUV光谱仪实现了30nm-40nm高次谐波,二级轻气炮已完成安装调试。此外,学院教师共提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27份(其中重大仪器和重点项目2份、面上项目11项)及海外优青基金申请书3份,发表论文5篇,获授权专利1项,并提交市重点项目建议书12份。

4、重大实验平台建设:学院按照工作计划加快超强激光综合实验平台和光学精密制造与器件应用等实验室的建设,超强激光综合实验平台(包括2路万焦耳纳秒激光器和1路皮秒激光器、靶室、各类诊断设备等)已完成技术论证,3000多平米的超净实验室装修方案已基本完成实施方案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