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当前位置:

工程物理学院教师代表队赴华中科技大学和山东大学进行交流访问与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21 10:24:01 来源: 点击量:

为更好地规划工程物理学院应用物理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二个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202141417日,以我院院长周沧涛教授一行六人为代表的教师团队,赴华中科技大学应用物理学院和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以及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交流访问与调研,访问的学院对我院调研团队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进行了热情的接待

图:我院调研团队分别与华中科技大学应用物理学院和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座谈合影

图:我院调研团队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座谈合影

在此次调研行程中,我院调研团队与访问学校的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就学科建设、本科生教学、实验室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特别是各学院领导向我院代表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学科规划、教学特点、新工科建设、教改方案等,周院长也详细介绍了我们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情况,并感谢各高校学院同仁不吝赐教,与我们分享教学管理经验,给我们的本科生教学培养方案提出宝贵意见。

图:我院调研团队与三个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周沧涛教授介绍学校与学

座谈结束后,调研团队分别参观了各个学院的专业教学实验室。在教学实验室相关领导、老师的陪同下,我们更深入地调研了各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的规划布局,各实验室的老师们均详细地向我们展示了各级本科教学实验室、实验教学成果以及创新实验教学设计方案等;此外,在老师们的热情安排下,我们还在华中科技大学微电子教学实验室体验了微晶片制作VR虚拟仿真模拟实验过程。

图:参观三个学院的教学实验室

通过此次调研,获益匪浅,特别是这些知名高校学院的相关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实验室建设、本科生就业等经验均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三个高校学院都强调了以学生为主体来规划教学方向,设立拔尖教学培养基地,从“通识”到基础多元化逐一递进、模块化地设计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创新思维,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学科实习竞赛,并指出科教协同育人,科研支持教学,教学同时也会反哺科研。经过此次调研交流,学院将总结经验、修改不足,规划未来、切实解决问题,同时希望今后更多地与国内外各著名高校学院合作交流,将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办得更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