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活动
当前位置: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祝文军研究员受邀来我院做“压缩科学-从压力维度探索世界和拓展应用 ”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1 16:43:14 来源: 点击量:

2019111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祝文军研究员在竹韵花园实训楼 301,做了题为“压缩科学-从压力维度探索世界和拓展应用 ”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压缩科学研究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以及国际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通过相变、断裂损伤、弹塑性变形、气体点火、高压纳米材料合成等典型问题研究。介绍团队近年来在高压物性、高压材料制备及新型加载和诊断技术方面的探索。分析中国与国际压缩科学研究能力的差距,指出今后发展重心,并提出国内高校和研究所发展压缩科学研究能力和拓展应用的思考和展望。

图:朱文军老师做报告

祝文军,男,1968 年出生,理学博士,博导,研究员,项目总师。1989 年获国防科技大学应用物理学士学位,1992 年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研究生部加速器物理及其应用专业硕士学位,2000 年获复旦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0-2002 年在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任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现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工作,历任物理力学研究室主任及冲击波物理与爆轰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室主任,现任所项目总师/所科技委委员。

主要从事材料动态响应、极端条件含能材料化学反应、新型材料高压合成、工业安全及职业健康等研究工作,承担和参与国防预研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拓展提高项目、国家重大研发计划、企业重大创新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委海培创新项目等多项课题。在 Int. J. PlasticityPhysical Review B/EApplied Physics LettersNanoscaleFuel 等国际国内核心刊物发表 100 余篇 SCI 收录文章,引用超过 1000 次。编辑出版书籍 1 部,主编专刊 1 辑。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 7 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8 项。

图:中心老师与朱文军老师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