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当前位置:

我院特聘教授中科院贺贤土院士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2019-11-26 09:12:26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量:

1115日,俄罗斯联邦最高学术机构俄罗斯科学院(Российская Академия Наук,РАН)外籍院士增选结果公布,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贺贤土研究员因其在惯性约束聚变和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长Vladimir Fortov来函对贺贤土研究员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表示祝贺。

俄罗斯科学院成立于1724年,1917年后发展成为国家科学组织,并于1991年苏联解体后更名为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是俄罗斯联邦的最高学术机构,是主导全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中心。俄罗斯科学院规模庞大、研究实力雄厚,其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基础研究中均取得了众多世界一流成果。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有:白春礼(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原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长江学者)等,还有原中科院院长、物理学家周光召,原中科院院长、史学家郭沫若,地质学家李四光,原国家科委主任、控制及系统工程领域专家宋健,原中科院院长、机械制造领域专家路甬祥,力学专家黄克智,华人科学家丁肇中、杨振宁、丘成桐等。

贺贤土院士,浙江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毕业,于1962年毕业后进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前身为二机部九院),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前身为九院九所)工作。历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副所长。1996年任国家“863计划”惯性约束聚变主题首席科学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2006年,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常委、副主任、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和执行委员会成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8项。200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1年获国家“863计划”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奖。2018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小行星通告》,贺贤土院士获小行星命名殊荣(编号079286 Hexiantu贺贤土小行星)。2019年荣获激光聚变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爱德华·泰勒奖。

贺贤土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领导国家“863计划”惯性约束聚变主题专家组工作,为中国形成一个独立自主的惯性约束聚变研究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高能量密度物理、非平衡统计物理、非线性等离子体物理、激光核聚变有关问题、非线性科学中斑图(Pattern)竞争与时空混沌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大量开创性研究成果。

贺贤土院士一生功绩卓著。在几十年的科研生涯中,他不断根据国家需求调整研究方向,深入钻研,不懈努力,在每一个研究方向上都获得了突出成就。虽然他由于特殊工作性质,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隐姓埋名,很少接受媒体宣传报道,许多贡献鲜为人知。但人们不会忘记这样一位为祖国、为人类挥洒心血、倾尽智慧的科学家!